美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,
维生素E降低膀胱癌患病率。通过多吃坚果、橄榄油等食品摄入充足的维生素E,可以降低
膀胱癌发病的风险。
维生素E降低癌症发病的效果已在先前的一些研究中得到证实,科学家曾发现它能降低前列腺癌的发病风险。而膀胱癌是男性最大的“杀手”之一,每年死于这一癌症的患者数以十万计,它在男性中的发病率是女性中发病率的四倍。最新报道,维生素E和硒联合治疗膀胱癌比单独应用这两种制剂更有效。除此之外,研究者还发现在调节因素Bax and Bcl-2家族蛋白之间有因果联系。在膀胱癌细胞中,硒的生物学效应包括细胞周期停止,抑制DNA合成和诱导细胞凋亡,同时研究也表明,维生素E也可以抑制DNA合成,降低浸润和诱导细胞凋亡。但在膀胱癌细胞中很少有人知道维生素E和硒联合作用的作用机制或者效应机制。人类膀胱癌细胞系中维生素E和硒联合作用通过调整Bcl-2家族蛋白的表达是否能够提高抗细胞增殖的作用。有意义的是,研究者发现维生素E和硒对正常膀胱细胞的生长没有任何移植作用。用维生素E和硒联合治疗人类膀胱癌可以诱导细胞凋亡,提高Bax, Bak, 和Bid蛋白水平。
美国得克萨斯女子大学的营养学家拉德克利夫等人,对休斯敦地区1000名居民进行了饮食习惯问卷调查。他们发现,如果把接受调查者按日常饮食维生素E摄入量分成4部分,每部分各占25%,摄入量最高的那部分人,其膀胱癌发病率只有维生素E摄入量最低那部分人的一半。长期常规补充维生素E的受访者,如果同时使用复合维生素,膀胱癌死亡的风险会下降48%,如果不使用则死亡的风险会下降46%,死亡的风险在两类受访者中下降的幅度很相近。
研究人员此次统计了两类最常见的维生素E,即α—维生素E和γ-维生素E。结果发现,α-维生素E效果比较明显。富含这类维生素E的食品主要包括:杏仁、菠菜、绿芥末、胡椒、葵花籽,以及橄榄油、棉籽油和菜籽油等食用植物油。通过维生素补充剂摄入维生素E,效果也一样。
目前还不能肯定地说维生素E能预防癌症,但在日常饮食中适量增加坚果和蔬菜肯定是有益的。如果高剂量地补充维生素E确实能够抑制膀胱癌形成的话,这可能会是预防和治疗膀胱癌的潜在手段。一项随机临床试验,65位膀胱肿瘤患者在接受了维生素A、维生素B6、维生素C、维生素E的干预后,膀胱肿瘤的复发率有显著下降。而他认为CPS-II的研究结果为证实维生素E有助于防止膀胱肿瘤复发提供了依据。由于超过半数的膀胱肿瘤会在5年内复发,他建议可以更早地开展随机临床试验,对补充维生素E防止膀胱癌复发的作用进行研究。
总之,CPS-II的研究结果证实了长期补充维生素E能降低膀胱癌死亡的风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