饮料多种多样,适量饮用可以作为膳食的补充。有些饮料只含糖和香精、香料,营养价值不高。多数饮料都含有一定量的糖,大量饮用含糖量高的饮料,会在不经意间摄入过多能量,造成体内能量过剩。对于需要控制能量或控制糖分摄入的人,可在同类饮料中选择能量低的产品。目前多数市售饮料都含有一定的能量,因此,不宜摄入太多饮料。尤其是儿童青少年,每天喝大量含糖的饮料代替喝水,是一种不健康的习惯,
含糖饮料对儿童健康危害大,应当改正。人不需要摄入任何添加精制糖的食物。只要有淀粉类食物的供应,人类就不会缺乏葡萄糖。儿童时期是树立良好饮食习惯的关键期,所发展出对食品的喜好以及判定将延续毕生,对一生的健康影响深远。
不是说汽水和其它含糖饮料一无是处,问题在于很多儿童喝的量太多。来自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,喝大量汽水、果汁等饮料会危害儿童的健康,不仅会造成儿童健康不良,还会使儿童在13岁时就发生肥胖,血压、血脂和血糖偏高。患有高风险的代谢症候群,代谢症候群可能会发展为心脏病、中风或二型糖尿病。肥胖儿的超重问题对健康构成威胁,因为童年期的肥胖往往会导致成年期的肥胖,进而带来心脏疾病与糖尿病等问题,对于青少年健康构成非常严重的威胁。多吃糖的孩子要比其他孩子更容易患心脏病、高血压、Ⅱ型糖尿病等新陈代谢类疾病。孩子从小就开始控制体重并少喝含糖饮料,可以降低他们成年后患新陈代谢类疾病的风险。
特别是夏季大量运动出汗后喝冷饮虽会带来暂时的舒适感,但大量饮用冰镇饮料易使胃肠道功能紊乱,并会导致汗毛孔宣泄不畅,机体散热困难,余热蓄积,而易诱发中暑。
奥斯陆大学研究人员调查发现,含糖饮料与患多动症之间有明确和直接的关系,而且与其他精神和行为障碍也有复杂的联系。那些经常不吃早餐和午餐的学生,喝含糖饮料最多。就多动症来说,跟喝含糖饮料有着直线性关系,喝饮料越多,出现多动症的也越多。
研究人员指出,代谢症候群会在发觉病征前就侵袭人体,因此家长应及早留意儿童喝的饮料成分;儿童在童年时期的饮食状况的确会对其健康造成影响,即使是在13岁时,生活方式的选择也会对儿童造成影响。
总的来说,选择甜味食品的原则是:1.选择综合营养价值高的食品,它们能提供较多的蛋白质、维生素和矿物质;2.尽量少含有人工香精、人工色素等合成添加物质;3.尽量选择天然甜味食品,如用纯果汁代替碳酸饮料和果汁饮料。